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9/25科普導讀活動)

今天是與我們未來活動中的小朋友第一次親密接觸,

講解的題材是《有趣的吃》,由承芳主講,我跟玳妤輔助,

一開始我們這一組只有一位小朋友,就讓他享受一下「齊人之福」

不過他絲毫不覺得很幸運,XD。

這位是全盲的小朋友,完全看不到任何物體,行走要靠手杖輔助,

活動一開始先進行科普書籍的導讀,地點在格致館五樓閱覽室,各組帶開進行,但所謂的「帶開」也只是各據會議桌的一方而已,干擾還挺大的,到後來我們的小朋友一直再偷聽另一組的導讀內容.......。

後來才抵達的小朋友和他的姊姊也加入了我們的行列,姊姊沒有任何障礙,小朋友帶了眼鏡之後看起來的行為與常人無異,在老師問答的時候或是任何操作(需要手眼協調的部份)總是最快完成的。今天的講解題目是《有趣的吃》,承芳準備了六大營養素和BMI等小主題,講解非常活潑流暢,是個不錯的講師呢!坐我身旁的全盲小朋友涉獵很廣,磁鐵的特性、身體營養素等都能對答如流,十分聰明,但專心度有點不夠,很愛坐兩腳椅,也在這一次見識到他們的「盲習性」,我的小朋友只要手一空下來就會不停的按壓眼睛,怎麼勸都沒有用,後來就拿了昨天買來掛彩圖的強力磁鐵給他玩,倒是玩的挺開心的,也不會再繼續按了,看來以後每次都要記得帶一些東西去滿足他的小手。

到了換教室的時刻,大家先走光,剩下我們慢慢的陪我們的大哥藉助手杖走下樓,好像有感覺到他是最慢的,他開口問了我:「這裡面是不是只有我完全看不到呀?」或許缺乏經驗吧,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回答,而略過這段對話。其實想想,只要誠實'回答就可以了,不過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什麼樣的語氣去回應呢?這或許是我該持續努力的課題吧。

下午的基礎課程是「"蟬"事知多少」老師準備的教材是:先在投影片用奇異筆描圖(蟬的構造),再用白膠沿著畫線處上膠,乾掉之後就會呈透明突起,再黏至塑膠瓦楞紙上呈小板狀,方便小朋友觸摸理解蟬的構造。之後再提供實體蟬標本個別帶領觸摸、提供蟬蛻觸摸,讓小朋友理解金蟬脫殼究竟是從哪裡「脫殼」的,或許礙於時間和進度,無法讓小朋友有很充裕的時間,這時光憑「觸摸」去理解實在有一定的難度,導致我們的大哥總是慢保有低視能的小朋友一拍,每次搶答搶輸人家,他就會洩氣的說:「吼!又慢一拍!」不過憑他豐富的常識加上前一天晚上的預習,還是拿到不少獎卡。

搭配上課的內容,老師提供材料製作童玩:竹蟬,使用的材料是松香、棉線、紙杯、竹筷,要做的事情是,將竹筷沾上在烤箱中的松香(看起來好像麥芽糖,好好吃呀),用線穿過紙杯底部的小孔打一個洞,在將另一端輕輕繫在松香上,轉動後就可以發出聲音。
作法及發聲原理參照:
http://www.hyps.tyc.edu.tw/tycx/uploads/tad_book3/banboofly.pdf
看似簡單的幾個步驟,實作卻是一點也不容易,要將綿線穿入杯底的小孔、將棉線打結這些需要手眼協調的工作,要如何帶領他們做好?棉線一碰到杯子前端就分岔了,大家一定會說:把線頭捻一捻就好了。但是,小朋友要怎麼知道,往哪個方向捻,線頭才是被轉緊的?要轉到多緊,才能穿入杯子的洞口?後來,穿線和打結,小朋友都請我幫他完成,但在講師從旁協助時,講師卻說:「我來教你,你自己打,好嗎?」他竟然很開心的說好,而且由於他在本體感覺上的敏銳度超乎我們,完成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或許他在心中很渴望自己動手,但只是不想給旁人添麻煩,或是不想拖延到大家的上課進度,甚至只是不願意輸給同儕的心情,讓我們剝奪了他的學習機會,這是在今天的活動中最深的感觸。

其他在定向和輔助他行動,還有輔助他使用自己的力量、讓他感覺,學習我們的動作,都從基金會的姊姊和講師身上學到很多,豐富的經驗和耐性,讓小朋友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也能輕易解釋小朋友的困惑,令我崇拜不已,或許有一天能到達他們的功力境界?

期待下周與小朋友和志工、家長們的見面。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9/22志工培訓)

當視障資料組的錄音志工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雖然到目前為止只完成兩本書,汗顏),

雖然總是努力的想把故事唸有趣,把聲情融入,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是一種不踏實感吧?

「這樣的有聲書真的能為視障生所接受嗎?」「有沒有辦法再表達得清楚一點?」
「雖然是為了劇情需要,但這樣的語速會不會太快呀?」總是自己一個人想著這樣的問題
,卻從來不曾得過解答,或許,親自接觸視障生才是改進自己最有效的途徑吧?

在志工培訓的一開始,稍稍對普立爾基金會的源起和營運的現況有初步的了解後,一同觀賞了一部名為「黑暗視界」的紀錄片,片中的孩子或大人有著些許的差異,孩子多為先天失明,大人則多是視網膜剝離或黃斑部病變所導致,視力有退化的趨勢。有些有光覺,有些仍殘存著些許視野,在影片中,作文課上,孩子用點字機撰寫作文,提到自己的夢想,其實視障的小朋友和一般人並沒有不同,有著自己的渴望、希冀,但是卻不見容於社會、父母的巨大壓力下。其中,有一幕深深震撼了我:老師問,「你認為以後自己會當按摩師的請舉手?
」有個小朋友很肯定的舉了手,老師又問:「那你以後想當按摩師的請舉手?」那個孩子卻把手放下了......。

當按摩師是社會對他們的期許,盲人只能當按摩師吧?是父母給他們的壓力,卻不是他們的夢。能像這樣子追尋著自己的我們,有多幸福。  但,我們幸福嗎?

老師問:「你希望能看得見的請舉手。」有些小朋友不希望,他們說,點字比國字好學,國字有字型,點字沒有;他們又說,停電的時候,明眼人尖叫個不停,他們覺得這個現象很有趣,對他們來說,黑暗的世界和光明的世界是沒有差異的,他們從來不對黑暗感到恐懼。除此之外在影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小朋友的夢想是當卡通配音員,她說話的聲音十分悅耳且字正腔圓,在聲情和角色扮演方面也很有張力,這個行業對她而言再適合不過了,但不知道她有沒有幸能完成自己的夢想?看了這個小朋友我才了解,為什麼每一本有聲書在審核的時候是那麼的嚴格,一個字唸錯、沒咬字清楚,有那麼嚴重嗎?是的,對他們而言,就是那麼嚴重,因為他們是如此仰賴聽力,那樣清晰的咬字,或許也是他們靈敏的聽覺,和多少有聲書錄製者的影響吧?

影片觀賞完畢,有很多的感觸醞釀著。

緊接著是介紹與視障小朋友的應對,基本上,小孩就是小孩,還是會有最原始的孩子性(就是會讓大家罵死小孩的那種),另外在敘述上,要注意定向和聲調的起伏,我覺得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點就是:他們不會察言觀色,與其說「不會」,不如說「無法」,所以不管我們再怎麼瞪他,他們也不痛不癢,這時候就要輕聲出言提醒;另外,有些「盲習性」,如不正常擺弄身體,或是頻繁按壓眼窩,也有賴我們的糾正,因為他們並不覺得這樣的行為舉止不妥切。其他還有,上廁所一定要提醒他們鎖門,上課要保持良好坐姿、要面向聲音的來源等等。雖然今天都學習過了,但真正碰到視障小朋友的情境絕對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吧?

今天也和同組的組員見了面,是國文系的學妹,感覺都很友善+能力很足,第一次的主導讀是由學妹一肩擔下,我們則是負責活動的協助,在星期六就要與他們第一次見面了,希望一切順利,也期許自己能有所成長。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第一屆生物趴辣客

看著大家最近日漸膽戰心驚的交出心得,害我每天良心很不安,其實很渴望把這一份感動記錄下來,但苦無時間(就有時間發噗了?!)每天忙完都半夜兩三點,看著室友甜甜的睡顏......實在很想把她們全部搖醒!
就算熬夜也來寫個心得吧,也因此......


回到簡老師說要辦生物趴辣客的噗,僅是簡單的看了一下老師對內容的簡述,便產生了一股強烈的參與欲望,但是要端小菜的限制困擾了我,我才19歲升大三,連半個生物老師都不是,也沒發想過甚麼創新的點子,該如何是好.....好險老師的一句當工作人員救了我,當下開心的吵著要參加,忘了自己對台北不熟,忘了自己傻傻的做不好很多事,心中有個聲音告訴我,不去參加,會後悔一輩子的!

就這樣收到了製作名牌用的名單,意外的發現自己系上的學長出現在名單上,也是後來一路有學長姐照顧的幸福開始。

在活動開始的時間準時到了會場,來不及將各個名牌裝進證件套中,只好狼狽的煩請老師DIY(在這裡向各位老師一鞠躬),收到的紙鈔、零錢散落在桌子上,報到處還混雜著食物,場面十分混亂,幸好身旁的老師幫我收拾錢,各位老師也都善解人意的自己付錢、找錢,當下真的很感動,這就是老師的風範和包容力吧?下次我會做的更好的!

(內心話:第一次看到簡老師,簡直就是大學生.......年輕的有點誇張呀.......)

伴隨著公雞握握啼,一場美麗的盛宴開始了,從蜻蜓的複眼到手牽手胞吞胞吐,簡單神奇電泳和好吃的香橙吐司,從勞作學生物型態、系上的傳奇學長姐動手建生態園的點滴,大風吹、抽抽樂、電腦遊戲、筷子夾球的團康轉課程、螞蟻˙螞蟻,每一道菜都是如此令人驚艷,我知道背誦東西有口訣,但沒想到可以唱成歌、念數來寶。一直覺得有些事情,想像和實際的落差總會令人失望,但月鈴老師卻帶領著學生做到了,且做得那麼的好;采諭老師讓平凡的動物園成了最佳的學習環境,讓我想起推廣教育服務社給的訓練,從做中學,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魅力、知識,甚或是表演慾,再在事後體察背後含藏的意義,這種感動,總是會深深烙印在心底。一直知道e化能讓教學增添色彩,Yukie老師的演示令人驚歎不已,流暢的像一場魔術;每個人的教學風格都不同,梅子老師的巨大教具,一出場就是相機記憶體殺手(以前是底片殺手XD)閃光燈閃個不停。

有一些感覺,悄悄在成形......,有些老師說:「這樣子的實驗步驟,會讓學生感覺有落差,總感覺有個斷層在。」老師們都感同身受的用力點頭,有些老師說:「有時候這種手法玩久了,學生就會說老師你都騙我們!」老師們都燦爛的笑了,教學經驗的累計,共同面臨的困境,想給學生更好的、更多的,一股不放棄的力量、對生物教育的熱忱,讓這些人聚在這裡,小小的空間裡、短短的分享裡,帶來多大的感動和多少靈感的啟發?有好幾次,我躲在角落,悄悄紅了眼眶。

我只是個孩子,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類比的教學方法;第一次聽到殘影;第一次知道那些曾作過的實驗,在教學和理解上會有斷層......。我不是老師,卻有幸恭逢這樣的盛會,我覺得自己是這場饗宴裡,最幸運的一個。活動結束了,很多感動還在延續,很多靈感持續湧出,很多驚喜妝點了平淡的生活,從來沒有想過短短一天的時光,會以這種方式點亮生命,感謝主辦、參與、和所有陪伴我的老師們。

我會帶著滿足的笑容,期待第二屆生物趴辣客到來的那一天!





番外1:
在火車站與系上學長會合時,也因為巧妙的緣分結識了彎彎學姊(我一直以為皮卡彎是相關科系跟我差不多大的男同學....)和國士學長,到了台北又和系上的學長姐會合,一整天就這樣一起吃飯,偷聽大家聊天,被妥善的照顧著,聽學長姐分享在學校教學、實習的點滴,也驚豔於彎彎學姊對於活動流程的完整安排等等,好幸福的感覺>////<,也因為晚餐的發想時間,BioTop就這樣誕生,往後,還會有更多更棒的點子,多希望我也能為這個團隊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番外2:
一直都有看到簡老師的噗說,有彰師大的助理教授會出席這個活動,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一廂情願的自我解釋成 TA,當下心想,實驗課那麼多門,要碰到的機率也不大吧,直到簡老師糾正我不是助教,還說出課程的名字,一對報到表+課表,才終於意識到,掌握我下學期兩學分的夢慈老師也會出席這個活動,「那我還敢去參加?」「那我不是要穿正式一點去參加?」這些想法出現時,已經是前一天晚上11點多的事....來不及了XD。

番外3:
到了會場,看到笑容+聲音都很甜美的夢慈老師廬山真面目,甚至連師嬤:月鈴老師(老師說叫她姊姊就可以了)都在場,三代同堂耶!

番外4:
到了星期一上課時,夢慈老師一點名就說我們見過,「大家有沒有看過阿簡老師的部落格........,.......上個週末......有一個叫生物趴辣客的活動,我和力瑩也出席了那個盛會......」那樣殷切的敘說著,又彷彿細細咀嚼著,雙眼散發著光采,我也跟隨她著聲線回到了那美好的一天,就如月鈴姊姊老師所說,那場光與熱的聚會。就這樣我順理成章的當上了夢慈老師的小老師,一切都是緣份....。

番外5:
活動結束,大家一起去吃飯的路上,學長問我:「學妹,妳很想當老師吧?大三就來參加這個活動?」是呀,尤其是在這樣的震撼教育之後,那樣的渴望更強烈了。「但是學長必須告訴你一個很殘酷的事實唷,現在想當老師非常不容易。」我知道這個事實,因為它是那樣的殘酷.....,補習班的主任,作文班的老師,他們都曾經有個教師夢,也看了「爸媽囧很大」有關於流浪教師的集數,教師夢圓了還是沒圓呢?該怎麼去定義?沒有工作是容易的,不懷抱一個夢想,怎麼懂得期待未來?人生還長著呢!^ ^

番外6:
後來又有同學問起這個活動最原始的本質是什麼,該說.....是一場很正經又富知識性的網聚吧,因為看到了好多人的廬山真面目:根本大學生+活力十足的主辦人簡老師、做事明快俐落的梅子老師、有著暖暖笑容的Yukie老師、溫柔的月鈴姊姊老師、有著神秘藝術家氣息的米蘭老師、幽默的蕭永老師、在系館又再次巧遇的murmur老師、傳說中的小p老師......,大大滿足了我對老師們的好奇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