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TPET5】教育噗浪客年會5 @日月潭教師會館 Day 3

前言不是很重要的東西:

昨天晚上先躲在房間,託月鈴姊姊老師的福,幸運地吃到橘子蔡老師帶來的好吃雞翅,也趁機問了一下老師一直很想聽的適性發展那一桌在談些甚麼?真的聽到賺到呀!

接著到了晚上潛在課程的會場,找不到生物幫的男士們,都被放鴿子了QQ,打電話也連絡不上,嗚嗚嗚,就先自己玩耍了一下。後來在別的男士的房間找到了生物幫的老師,原來大家在談平台和翻轉課程呢。聽老師們聚在一起談論的話題很有趣,雖然在台上分享的時間只有五分鐘、半小時,一小時,但因為大會這些安排(住宿、消夜、用餐),聊得可以很廣、很深,也這樣把不同的人、相似的理念或夢想連結起來,奠定往後合作的基礎。所碰到的問題或考量的主題也會在這個時間交換想法,討論、批判,分享可行的資源,如軟體、硬體(勸敗?)或app,我想這是大家深深受這個活動吸引的原因,除了美食、美景之外,這裡就是一個許願池,你帶著一個夢想來,找到好多志同道合,可以幫助自己的人,然後彼此提供資源,架起橋樑,把所擁有的連結在一起,看見自己曾經在教育中的夢想、在生活中的夢想在慢慢長大、逐步實現,那種感覺真的很幸福。

吃了接受全身馬殺雞的芒果,軟軟嫩嫩還可以插吸管吸,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感謝幫我馬殺雞芒果的老師,還有在一旁認真指導的雪莉妙老師和昭儀老師 XD

接著看著橘子蔡老師跟偶像風聆老師告白了好一陣子,我都害羞了,原本看到輝聲老師跟摸摸老師在聊天,很任性要去亂入一下的,無奈今年的身體狀況不是很穩定,只得趕緊回房間休息。可惜了。






接著是第三天的活動行程,主題分享:教育雲

均一平台 在教學上的應用
鐘敏豪先生

集結Khan Academy影片,建立作答回饋、增強及教師監控學生學習進度(不熟悉、熟悉、複習)的機制及系統。
教材採編序式教學,不同學生可以依照不同的目標做差異化的教學。
目前期能發展中文影片,供學生學習。

→雖然很想幫上忙,但不確定自己這種毫無教學經驗的情況下,是否能錄製出對學生而言清楚的、有效果的教學影片。




楊貽雯老師

在教材尚未中文化之前,進行數學教學,學生透過老師的引導,使用google翻譯輔助看不懂的英文題目、提示,同時可以學一點兒英文。
再讓學生使用前,先讓老師們有熱情地去嘗試。



僑教雲 雲端教與學
賴飛鍾校長

在國外,常常用翻轉教學進行上課,海外的孩子善於自學。
行動學習需要搭配資源,老師拿個平板走動,掌控班級,
要良好的進行行動學習,老師本身必須非常非常的熟習科技的使用,
一但有延遲,不順,就容易讓學生分心。
學生透過平板小組協作,StudyFun點讀筆作答,結合flipboard組織教學資源,定期出刊:

聯合行動學習電子報

讓自己習慣分享,分享得越多,教學技巧就會越好。



阿亮校長綜合研討

期許這個活動能帶來感動,把這種感動分享出去。包括阿亮校長在內的所有主辦、協辦的人員真的辛苦了,感謝有你們,並感謝你們給我這個機會,讓我也能體驗這一年一度的幸福歡聚。


回程的路上跟鍾敏豪先生偷偷搭乘摸摸老師的車回台中,沿路聽見鍾先生的故事,也是一段很傳奇的人生,放棄雙倍的薪水,超時的工作,做自己想要的、覺得有意義的事,我想他有他的機緣和幸運,但是看見他在談起均一時的那種眼神,讓我好羨慕,我也想這樣,跟著自己的夢想一起生活。

偷偷繞到向山看見日月潭的美景,只可惜茶葉蛋被買完了(嗚嗚,YY老師...)。




心得:

活動的第二天,小蔡老師問我,為什麼去年會想自己來參加TPET4,
我的回答是:有很多偶像在這裡,Yukie老師、justmurmur老師、米蘭老師,在噗浪上給我協助和關懷的阿剛老師、蠅狼老師、國雄老師、巨人老王老師、阿亮笑長、紹湖學長等等...想更熟悉這些老師在做的事情,更熟悉這些老師。

我睡前反思了一下,覺得這個回答不夠好,這確實是一部份的原因,但一年前,我來到這裡,是帶著一個疑問而來。去年的這個時候,我的國科會計畫書繳交出去了,但是心裡還留存滿腹疑惑,科技對老師而言到底是甚麼,我原以為用科技就可以改善教學,帶來精彩的、吸引學生的教學活動,但實際進行的結果,我發現我做不到,讀了那麼多的論文,要怎麼樣才能達成那種「整合性的互動型態」?怎麼樣讓「科技支持師生對話」?這些看起來很夢幻、甚至很空泛的概念,我在這個社群裡找到答案。

那些論文裡面呈現的,看似夢幻的教育場景,這是就是這群老師在做的事,他們在這個場合裡,聊生活、聊家庭,也聊教育,把自己心裡的那個願景說給別人聽,然後大家一起去實踐,把自己真實的教育景況勾勒讓別人知道,一同效法、學習、改進,在這群老師的手裡教育只會越來越好,而非停滯不前,因為停止改變對他們而言太無趣了。

而且,在這個社群裡永遠不會寂寞,我們或許難以在同一個學校裡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但透過網路和這樣的實體聚會得以相聚,可以跨越時空的隔閡,組成這種跨校的學習共同體。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請恕我不善表達我的感動,如果還是對這個研習的內容感到困惑,百思不得其解,那麼,來年噗6來相聚吧?


最後再向所有主辦、協辦的工作人員,致上最深的敬意,沒有你們,就沒有這短暫卻絢爛無比的感動,或許明年可以舉辦小活動,讓大家去偷偷找工作人員拍照,或是在咖啡機旁放個信箱,讓我們得以寫下愛的小語給主辦單位等等,不然真的是滿滿的感謝無處傾訴呀!



活動建議:

希望噗浪咖啡館最後,由桌長發表的時間,可以每一桌的桌長都分享,才能讓沒有到那一桌的噗友也能「聞香」,最好是每一桌都能錄影或錄音,上傳到官網,這樣更有參與的感覺了呢~~(感覺有點兒強人所難啦)

翻轉研習的場次可以少一點,時間可以更長一點,參與到的人才更多,討論也能更深入,然後個人發表的時候也可以嚴格控制時間,這樣才不會剝奪每個人發言的機會,表達的內容也會更精要。 :)

其他都超級棒,食物美味、住宿舒適,人都熱情又友善,感謝主辦單位讓小女子也能躬逢其盛。愛你們!♥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TPET5】教育噗浪客年會5 @日月潭教師會館 Day.1 雜記

今天把一個新朋友騙來參加教育噗浪客,希望他也能找到我去年的感動。

在高鐵站遇到OrangeV老師,老師還很紳士的幫我扛東西,真的超不好意思的。等車的時候又遇見阿簡老師,然後等接駁車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原來跟很多老師搭同一台車,哈哈,我真的有人臉辨識困難。

行動學習 未來發展與趨勢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劉遠禎教授

單純使用電子設備(如單純使用電子白板、平板等)進行教學,單純「為使用而使用科技」只能稱得上是一階段的使用,若結合教學法,徹底改變教學策略,才是二階段的使用。

這是廢話:
午餐超好吃,想念了一年。
一進會場就拿到了一本親子天下,超開心!

Evernotem與雲端應用

黃鐘毅 (Esor) 異塵行者(電腦玩物)


將筆記數位化,在所有可以上網的裝置裡,讀取所需的資料。
無時無刻的紀錄靈感,靈感的發生往往是在出門玩耍的時候,而不是在辦公室裡。
統整所記錄的載具,(平常可能會是很多很多本的筆記本),不同的資料會抄寫在不同的地方,但evernote可以統整所有的資料。

→這點我還蠻需要的,因為我光筆記本(schedule)就會有兩本、研究者日誌有三本....不過最可怕的是我還是有一些研究者日誌在evernote上XD  ,所以資料來源十分零散是我面臨最大的挑戰。

無時無刻的做紀錄,短短的15分鐘也能進行初步的企劃。
搜尋便利,使用關鍵字即可找尋自己的資料。也可以由曾經進行過的活動建立基礎。
類似打卡的功能,再加上當地的地點及時間資訊,可以簡單立即的做紀錄,往後也可以用地點進行標籤搜尋的功能。
手機跟紙本筆記比起來,比較不會忘記帶手機,但往往會忘記帶紙本筆記。
使用雲端數位的筆記服務,可以做為跟時間有關的活動地提醒,例如拍下表演的海報等。
可直接搜尋照片中印刷體的文字,作為引用或書摘。

→天呀,我都會自己一個一個字抄,所以我還有三、四本書摘本XD

紙本和硬碟中的資料會很容易損毀,但雲端資料可以相對有效的保存自己的資料。

※做出再多厲害的筆記,如果沒有使用第二次,這個筆記對妳而言跟沒有記是沒兩樣的。

※大象永遠不會忘記。(難怪Evernote要用大象當作icon,真是長知識)

雲端電子書實作 Live 

奧爾數位 戴子棋

可以上傳照片和影片,做直覺式的編輯。


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TPET5】教育噗浪客年會5 @日月潭教師會館 Day2 心跳300_2 / 專題分享 行動學習、egame、微學習

簡單記述心跳300老師們報告的主題。

風聆老師:

唱歌學習當地的風土民情。(好有趣!)

謝kk老師:

準備半程馬拉松,每一公里跑的時間最好都一樣,曾經跑步會氣喘的老師,如今可以完成馬拉松了!

關鍵字:姿勢跑法

張文翰老師:

落葉堆肥,選擇僻靜處進行堆肥,當翻堆夠,溫度不再上升時,即可。
至少再等一年。
(養蚯蚓似乎不是一個很容易的方式)

世華老師:

設計課程會依循研究,不可以讓學生知道自己正在被實驗。

慧姿老師:
核電的知識,透過視覺化的呈現讓學生理解自己的觀點,以學生為中心引領的學習。

柏聰老師:

利用動畫和ppt,教學光學成像。

怡文老師:
潮T,讓班服變成孩子們發聲的舞台,展現自己的特色和創意。

孟恬老師:

企劃的發想和製作,讓學生學得更為有趣和有效,聯合報社群,期望老師們共同參與。

曉雯老師:

初任資訊老師,感謝噗浪社群帶自己成長。

_____老師:
從刪照片開始學習攝影,給學生一個有趣的主題。

智恆老師(OrangeV):

透過google文件跟學生共同討論,讓學生在混亂中尋找秩序。

林林老師:

找尋自己的夥伴,組織資訊。


光章老師:

讓自己快樂,高EQ,

正規法:禪坐、行走時專注於自己的步伐,專注於呼吸,呼吸時保持微笑。

如果甚麼都覺得很難,就發呆吧。






接著是專題分享的時間,由瑞蘭老師demo平常的英文授課方式開始,

我好久沒唸英文了,上課不能玩電腦好痛苦呀,我是典型的注意力超不集中的壞學生。


學習帶著走,OBS的英文課
瑞蘭老師

老師帶著平板到學生的身邊,可以了解個別學生的學習差異。
iPad是屬於極好上手的教學載具,
結合拍照和攝影的功能,掌控班級秩序。

常用app:
skitch

→加分在一開始是一個很有效的策略,接著要如何讓學生透過內在的動機持續維持學習,是我也同樣很好奇、很想學習的部分。


行動學習導入QR Code跨載具學習系統案例分享與實作
博安老師

結合平台和QRcode做課室管理,直接掃描QRcode進行點名,在拍攝QRcode的同時可以立即連結教材(ex.影片、簡報)

→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功能,可以做差異化的教學,已經進行到某一個階段的活動的同學,可以拍下第二階段的QRcode(並同時擁有登入的權限),進行進一步的活動。

其他功能包括造句、繳交作業,老師也可以即時廣播,給學生瀏覽優良作品,也可答題、統計答題結果(作為IRS、按按按的功能使用)收拾作業的類型,可以繳交錄影、錄音檔,還有白板的筆跡可以上傳!

→真是太先進了!我國中的時候,和同學做錄故事書的作業,要兩個人繳交一捲「錄音帶」耶

讓我們一起去看雲
葉士昇老師

介紹兩個系統:egame、微學習

egame:設計一個遊戲式的環境,讓學生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下,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學習。

微學習:為老師架設的平台,可以把自己教學上的東西分享出來。

→老師認為數位素材最重要的是乾淨,排除版權、著作權糾紛,我想這是老師們都會很關心的議題。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TPET5】教育噗浪客年會5 @日月潭教師會館 Day2 心跳300小記

前言可以跳過,

話說昨天晚上大家要幫壽星們慶生,活動長KK老師找我帶唱歌,這也太緊張了,結果聽說表現差強人意,被活動長抓去訓話,哈哈,不過還是祝壽星們生日快樂,我今年練習一下,明年再來(任性)。

大家聊天聊著聊著,就跟著小p老師的烏克麗麗,還有強尼老師帶來,Lutince老師演奏的木箱鼓唱起歌來,和著山里吹來微微的夜風,好幸福的體驗。


【翻轉研習】我是天龍國的人
黃思華教授

天龍國的人,可能是一種對人的界定,對於價值認知判斷上的差異,

信章老師的班級和古亭大安區進行筆友活動,讓屏東和台北的小朋友可以了解彼此的生活。

→這個活動很有趣,文化、生活的差異,可以讓同學吸收更多不同的人生經驗。希望我往後也能從事類似的課程。

有老師給天龍國的新解:

整體環境所賦予期待的、
對某地區的特質所存在的刻板印象、

期望能賦予天龍國的人更正向、更好的意象。

【翻轉研習】演奏台上沒有所謂的彈錯建立雲端的學校
鄭志鵬老師



學習是引發學生的動機。

給予學生空白課程,讓學生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當學生沒有事情做、老師沒有事情做的時候,其實會引發學生的焦慮?

適度地給學生目標,學生的表現往往會超出我們所預期。

Lutince老師,讓學生喜歡這個分享的氛圍,音樂劇也是可以讓小學生吸收的教材。

為什麼我們要寫教案,決定在甚麼時間點做甚麼?我們怎麼能預期學生能給我們甚麼回饋?

【翻轉研習】想成功?多睡點吧!
孫賜萍執秘



正常生活越來越重要,沒有好好睡覺是沒有工作效率的。

白天睡覺沒有用,早上五點到七點千萬不要睡,會昏昏沉沉。

→可是我超常白天睡覺的,怎麼辦!!

其實這部影片跟女權議題有關,也是Eric希望大家能夠延伸思考的議題。



心跳300

嘉慶老師:

使用google+ (設為自動上傳,使用2048以下)較不占空間

聰美老師:

不盲目地用資訊,用在自己需要的地方。
用app豐富自己的教學活動,

Doceri組合圖片,讓照片能在同一畫面呈現。
學習和教育都是一輩子的事。

范雲偉老師(范范之輩):

moodle,網路斷線怎麼辦?再好的東西都用不到,

善用USB隨身數位教學平台,使用硬碟開機,
如何製作隨身課程書包:
下載
XAMPP、LAMPP軟體
安裝Moodle1.9.14...

網路不通時,仍能使用moodle平台,免安裝,隨插即用。

巽斐老師:

磁生電科學玩具設計,敲敲發電、刷刷發電...

透過簡明的科學玩具,教導學生磁通量等概念。

_____老師:

自動錄影的教室,存入老師的影像、電子白板的影像,還有老師寫字時的劃記,可用來紀錄課程。

濬昇老師:

研究網路社群的對話品質,做網路言談分析。

聖宗老師:

飛虎將軍的故事。

哲明老師:

iPad數位生活
使用iThoughtsHD進行簡明簡報

全良老師(毛毛組長):

為了建置無線的環境供老師上網,發生的問題,(干擾、使用家用AP熱當)
費盡苦心,給大家的忠告是無線環境一次建置,避免重複購置和設定的問題。

明勳老師(蠅狼):

分組搶答的活動(圈詞解釋、聽字詞拼注音),因教師社群的共同努力,編輯題庫、討論,修改,讓活動更有趣味,教學活動也更精進。

依信老師:

差異化教學、區分性教學,讓不同能力的孩子都有最大的發揮與學習。

帶給老師的感動:竟然學生可以專注在自己的活動上,不偷玩遊戲。

均蓉老師:

要去紐西蘭,準備財產證明,需要申請簽證,無敵洋蔥式穿法,有便捷的旅遊諮詢。

又慎老師:

同步與非同步教學,同步較能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

→自己的使用經驗,JoinNet還蠻好用的,不過同學都會假裝沒有視訊,也沒有麥克風,只有icon登入了系統,跟沒有來不是沒兩樣嗎XD

與姊妹校同步教學。

Shih-Ming老師:

萬用揭示板作者,蒐集不同的媒材,可以用在小學的教育。

竹君老師:

教學面臨瓶頸和轉型,期望能在這些活動中增進教育知能,並認識大家。



很難得做小記,如果有打錯或用詞不妥的地方,再煩請老師們指正,感謝大家!
沒有名字的老師因為自介太快了,詢問網友也得不到答案,如果可以再煩請噗友們好心幫我補足,真的很抱歉沒有聽見您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