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教師檢定/國中生物教師甄試] 準備心得分享

首先要說,我的考試經驗可能不適合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因為我是外島的老師。

(某天同一批考上的同事們在開玩笑,說我們是考到最後的老師,如果考上這個等級叫做A的話,那我們就是「A-」吧,不過說真的,如果成為正式老師也是你的夢想,那麼圓夢對我們來說就是最重要的,A+或A-又何妨呢?)

依照時間序,從教檢開始。

教師檢定的準備

如果你是剛要開始實習的老師,那請從暑假開始準備,暑假實習學校多半還沒有安排實習指導老師,只有行政的業務,國中有時只會上半天的班,也有時會要求實習老師跟著輪班的行政上一整天,依學校而定。這個時候需要幫忙的任務通常不多,最適合念書,念書,瘋狂的念書。

我開始唸書時是十月,真的太晚太偷懶了,我是在實習返校時聽完學長的分享,才驚覺自己慢了別人那麼多,所以十月才開始念
(聽那些考上學長姊的分享十分的重要,實習返校千萬不要請假,如果他講的好,會帶給你無限的動力和鬥志,這也是剛開始準備考試的關鍵)

8月到10月:

十月開始(最好至少在八月就開始),一個月~一個半月內,要念完兩本書,唸完指的是全部畫過重點做成筆記(筆記不用整理得太細,真正是考點的、須比較的再繪製成表格,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罰寫任務上) :


  •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的書(推薦《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黃德祥)》,先準備這一科的原因是因為在教師檢定中佔獨立的一科,讀完這本書大概可以準備起五到八成,若準備完除了有成就感外心裡也很踏實。
  • 《教育心理學(張春興)》
至少念完這兩本其中的三分之二就可以開始做題目,可在阿摩選考這兩科,挑選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作答。

約9月開始:

阿摩平台選考所有要考的科目,採循序漸進模式練習,要求自己在教檢前等級要升到國二下,每個假日都要參加百人賽,練手感也培養臨場感。

參加完每一次測驗一定要求自己做錯題檢討,否則錯過的題目一錯再錯,就失去了花時間參與測驗的意義了。

錯題檢討時可準備幾本坊間參考書備在手邊,直接查詢,若有在阿摩上看到不錯的解析也可以直接手寫統整在近似的概念旁,省去翻閱零散資料的時間,個人是使用艾育通關寶典(忘是買哪一款)。可親自去書局挑一本排版看起來賞心悅目的,畢竟自己用的順手最重要。因需要時常查閱且書實在太厚,建議做側標,減少翻閱的時間,每一刻念書的時間都很寶貴。

國文的部分因為自己的國高中國文基礎中等,除了固定做阿摩訂正錯題外沒有再另外參考書籍。作文先看歷年的題目,平時等點餐、通勤時可在心裡默想或自言自語論述(有點詭譎,但就利用時間嘛),分成四段頭首呼應,寫字要工整,平常可多看名人TED talk尋找靈感,盡量不要引眾所周知的名言佳句,尤其是甚麼點一把火的,避免引起評審的厭煩。考前一個月可利用兩三個假日,比照考試計時擬真書寫練習手感。

其它自己使用的書目包含《西洋教育史(林玉体)》等。





這個圖是要大家引以為鑑,至少要從八月就開始準備考試才行。


教師甄試的準備

筆試─

偶然和學弟妹討論,發現有些人會認為一定要把書唸完才開始做歷屆試題,或不想一直練題目,但是,掌握出題的趨勢是很重要的,

甄試準備大家一定會念華逵、普通生物學,必要時可再加入動物生理學、植物生理學、生物化學專書。但是科學與科技是日新月異的,隨著出題教授和教師的不同,出題的趨勢也會不一樣,大部分的教授都會出跟自己的研究相關的題目,我考教甄的那年(103)遺傳、基因研究新發現的考題就較多。要掌握這些新趨勢的考題,可利用閒暇時間查詢泛科學的平台或科技大觀園等科普平台,有時會有相關的閱讀題以這些新研究主題命題。想學習相關的生物知識也可參考高瞻自然科學教學平台。

做題時也是對自己的知識健檢,已經理解的概念就不用再花時間去念,自己不熟的主題務必要記錄下來,安排在每天的讀書進度中,這樣下次在考相同的主題時就不會錯了。考試的主題有趨勢性,會發現同樣的主題同一年度可能在不同考區反覆多次出現,因此務必要融會貫通,才能有效率準備應考內容。

經典的概念如光合作用等,務必要可以自己畫出簡圖、寫出流程,要有極度熟悉的程度。可再自己另整理成重點筆記、反覆閱讀。

有時甄試的題目實在太複雜繁瑣,五花八門,當時我們的做法是組line群組,加入同為生物系的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在裡面一起討論題目,每個同學都有各自的擅長的部份,直接以口語化的方式針對題目解說,遠比自己上網搜尋、偶爾還要解決翻譯問題來的迅速,討論的過程也可以澄清彼此的概念。

試教口試─

試教:

所有章節的教具先準備起來(可蒐集的平常就要加以蒐集,如標本、化石等,要手做的安排時間完成),務必參加系上準備的模擬教甄,每一次都要當成是戰場,全力以赴。

每一章至少先挑一小節規劃板書,可將活頁紙折兩半,一半畫板書,一半寫口頭要說明的文字,試著邊說邊寫,測試時間是否會超過,試教時因緊張語速可能會較平常稍快,練習時要講更慢。板書小冊待有時間可將每一小節充實完全以防萬一。

考前至少找九個不同老師試教三次,每一次獲得的意見都要設法修正後再出發,也可與實習夥伴一起練習試教,不同科的也沒有關係,反而能抓出教學方面的問題,如敘述方式、眼神、站姿、口條等。

口試:

上網搜尋口試問題(通常ptt上會有版友分享),練習後講自己的口試準備答案給年資滿10年的老師聽(因為通常參與評審的也是教育年資較深的教育先進),懇請先進幫忙修正。

別人的說法並不一定是最適合自己的,不需要一味模仿;用語要誠懇,本著對教育的熱忱,並針對學校的環境和過去推行的政策、課程具體提出做法,回答的時間很寶貴,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雕琢詞藻,但務必注重禮貌。

衣著,自己希望表現出來的印象是十分重視這一場甄試,所以穿著套裝(襯衫窄裙,裙長約莫到膝蓋上緣半個拳頭)、絲襪,低跟包鞋。

教師社群

我從高三就確定自己要當老師,因此大二開始參與教師社群聚會,學習生物科的教材教法、教具製作、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等各種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了解教學現場的真實情形、班級經營技巧,從我們平常在學校所受的師培訓練、理論學習跳轉到真實與這些老師互動學習是非常震撼的體驗,更加理解教師的處境與困境,並看到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下,仍然充滿熱情、為教學與學生奉獻的老師。

看著他/她們的身影,自己心裡也會默默許下心願,我要成為像他/她們一樣好的老師。

很感謝當時這些願意接納我這隻初生之犢的社群夥伴,生物趴辣客、教育噗浪客、賽E趴,以及滋養我長大的BioTOP點子工作室。

參與社群和研習固然能讓自己有所成長,且能掌握最新的教學趨勢,如翻轉、Maker、行動學習、學思達等,但務必要量力而為,把焦點放在自我的精進,不能本末倒置。所學的內容也要花時間進行消化和思辨,內化成自己的教學技巧。


有關考試心態

當年我研究所畢業,實習半年代課半年,邁入我第一年的教師甄試,秉持著累積經驗值和不放棄任何一次機會的心態,只要有開正式缺我就考,從北考到南、從西考到東,離複試最近的一步應該是新北十校,差兩分。(當時真的考得很挫敗沮喪,但考壞了沒有關係,大哭一場,出去唱唱歌,吃一包鹹酥雞,眼淚擦擦就開始唸書吧,當你還在為了前一場考試懊惱的時候,別人已經打開書本備戰了。)

就當我已經期待在主任老師認真辦學的鹿寮國中展開新代理生活的時候,連江縣開缺了。

考題其實不難,以全英文命題,最難只考到普通生物學的範疇。緊接著試教口試。就這麼幸運的獲得評委的青睞,得以在這個民風純樸、風景壯麗的小島─馬祖東引落腳。

在離島工作、交通確實很不方便,冬季很冷、醫療資源不足。

但是,這裡的學生懂事有禮,家長尊重教學專業,因為教職員少,大家的關係也很密切,同仁相處很融洽,校長跟主任都很認真辦學,也很體恤老師。

如果懷抱著對教學的熱情,這裡班級數少、學生少,想差異化教學?絕對可以,翻轉、學習共同體更沒有問題,學生充分分配到每位老師的教學資源,可以掌握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我無法保證自己教得多好,但真的教得很「踏實」,可以帶起每一個孩子。

想施展身手但在學校孤掌難鳴?我們跨科組教師社群,由主任帶領共同觀課議課。想要教學精進絕對不會沒有夥伴。

如果正在閱讀這篇的你,心裡有一個教育夢,任何地方都會是你大展身手的舞台。離島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不論過程是好是壞,都會成為畢生難忘的回憶。

我在各種研習聚會場合聽過太多老師跟我說,我好羨慕妳在離島教書,如果我還年輕、如果我還沒有小孩、如果我還單身.......

人生沒有那麼多的時候,讓你擁有那一份如果,

如果你也有一個教育夢.......

(我前面鋪哏鋪那麼久就是要打這一段)(真是太累我了!XDDD)


好啦,相信不管在哪裡教書,有著教育夢想的你們一定會成為一個好老師的。

祝福一切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