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灑播─筆筒樹小方舟@福山植物園

本次很幸運的能夠報名上台灣植物分類學會的筆筒樹小方舟播孢活動,
筆筒樹在我們周遭算是常見的物種,但,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筆筒樹在不明原因的影響下逐一萎凋,對筆筒樹而言,它們面臨著物種的生存危機,有賴像是諾亞方舟的播孢活動,讓筆筒樹的後代子孫能夠度過這一次災難,繼續可愛的繁榮興盛!

今年的活動已經結束嚕,有興趣參與的夥伴可以持續鎖定台灣植物分類學會的官網,或許明年相近的時間點還會釋出活動消息喔!

今次跟大家分享的是在研習中,有關活動中植物解說以及筆筒樹和它的親戚 (演化上親緣關係較相近) 的樹種的知識分享:


筆筒樹是 誰 ?

雖然有著高大的模樣,但是筆筒樹其實是桫欏科(音同梭羅)(Cyatheaceae),桫欏屬(Cyathea)的樹形蕨,沒有錯,是蕨類喔!

講到蕨類,共有的特徵就是它的捲曲的幼葉,以及葉背的孢子囊堆,來檢查一下筆筒樹有沒有:




有喔!有捲曲的幼葉,也有孢子囊堆(圖片來源:謝老大)。

筆筒樹的小檔案

從筆筒樹小孢子茁壯成絲狀體開始  (這是活動結束後每人親自認養播孢的筆筒樹,很可愛吧)



圖片中綠綠的就是了~筆筒樹可愛的配子體,

根據解說,筆筒樹一年可以長20公分,長超過約一公尺後,便會開始抽出孢子葉,

在來參加活動前,我一直以為筆筒樹的葉子,年輕的時候是一般葉,等到它成熟後才會開始長出孢子囊堆,原來不然,筆筒樹的葉子各司其職,長出時就已經決定該葉為營養葉或是孢子葉 (控制該葉會長成營養葉或孢子葉的機制目前仍不清楚,老師猜測可能由基因所調控)



照片中的主角是曜謀老師,也是活動的負責人和筆筒樹的戶外解說活動講師,老師手上抓的這兩片羽狀複葉,左邊是孢子葉,右邊是營養葉,有看出來嗎?(圖片來源:MaRko大)
但是兩種葉子的生長上有時間的差異,一般在三月左右抽孢子葉,九月左右抽營養葉,推測也有可能是植物養分含量多寡所調控,因為就以往觀察的經驗,在光線充足的地方生長的筆筒樹生長的孢子葉較多。




借用這張圖片來說明筆筒樹的葉子(圖片來源為鶯歌國小植物網,這樣一大~片葉子是一片葉子,稱為羽狀複葉,羽狀複葉上,還著生了很多小葉片,稱為羽片,羽片裡又著生有小小葉子,稱為小羽片,一片「羽狀複葉」約可著生將近一億顆孢子,孢子隨風飄散,若幸運著陸在明亮開闊的土地上,就有機會長大繁衍。

筆筒樹和它的親戚

講到筆筒樹,就會想到親緣關係相近的台灣桫欏,要分辨它倆有幾個要點,一個是可以看幼葉的鱗片,筆筒樹是金頭髮(金色鱗片)


另一個是葉片枯萎後是否掉落,台灣桫欏的葉片會掛在樹幹上,圍成一圈圈像穿小澎裙,而筆筒樹的葉子枯萎會掉落,


這隻沒有穿裙子的是筆筒樹,



葉片會下垂的是台灣桫欏,年紀大一點的桫欏還會穿長裙呀~~(圖片來源:筆筒樹疫情監測網)




























可是問題來哩,看第一張筆筒樹的照片,筆筒樹的葉片枯萎後還是會掛在上面一段時間呀...,這就是時間長短的問題了,筆筒樹的葉片只會掛約一個月,但是桫欏的會掛個一年(才能做好一大件裙XDDD)

那麼,光憑垂掛的葉片判斷好像不太可靠,那就只剩最後的方式了,觀察葉片掉落後的葉痕,筆筒樹的葉片脫落後,會在莖幹上留下漂亮的葉痕,像這樣:

可惜這是一棵斷頭的筆筒樹,沒有它生前的那麼美麗,這就跟筆筒樹的神秘死亡事件有關了,說起這群樹蕨的死亡的事件又是另一個故事嚕!





(圖片來源:MaRko大)

筆筒樹的莖砍下後,髓很快就會腐爛,留下莖幹美麗的葉痕,可以做成美麗的筆筒,這也是筆筒樹的名稱由來。

想了解更多筆筒樹莖的知識,可以參考阿簡老師的桫欏蛋糕文章(看了幾遍都覺得好好吃呀!)

欲知樹蕨神秘死亡事件,且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