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TPET5】教育噗浪客年會5 @日月潭教師會館 Day 3

前言不是很重要的東西:

昨天晚上先躲在房間,託月鈴姊姊老師的福,幸運地吃到橘子蔡老師帶來的好吃雞翅,也趁機問了一下老師一直很想聽的適性發展那一桌在談些甚麼?真的聽到賺到呀!

接著到了晚上潛在課程的會場,找不到生物幫的男士們,都被放鴿子了QQ,打電話也連絡不上,嗚嗚嗚,就先自己玩耍了一下。後來在別的男士的房間找到了生物幫的老師,原來大家在談平台和翻轉課程呢。聽老師們聚在一起談論的話題很有趣,雖然在台上分享的時間只有五分鐘、半小時,一小時,但因為大會這些安排(住宿、消夜、用餐),聊得可以很廣、很深,也這樣把不同的人、相似的理念或夢想連結起來,奠定往後合作的基礎。所碰到的問題或考量的主題也會在這個時間交換想法,討論、批判,分享可行的資源,如軟體、硬體(勸敗?)或app,我想這是大家深深受這個活動吸引的原因,除了美食、美景之外,這裡就是一個許願池,你帶著一個夢想來,找到好多志同道合,可以幫助自己的人,然後彼此提供資源,架起橋樑,把所擁有的連結在一起,看見自己曾經在教育中的夢想、在生活中的夢想在慢慢長大、逐步實現,那種感覺真的很幸福。

吃了接受全身馬殺雞的芒果,軟軟嫩嫩還可以插吸管吸,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感謝幫我馬殺雞芒果的老師,還有在一旁認真指導的雪莉妙老師和昭儀老師 XD

接著看著橘子蔡老師跟偶像風聆老師告白了好一陣子,我都害羞了,原本看到輝聲老師跟摸摸老師在聊天,很任性要去亂入一下的,無奈今年的身體狀況不是很穩定,只得趕緊回房間休息。可惜了。






接著是第三天的活動行程,主題分享:教育雲

均一平台 在教學上的應用
鐘敏豪先生

集結Khan Academy影片,建立作答回饋、增強及教師監控學生學習進度(不熟悉、熟悉、複習)的機制及系統。
教材採編序式教學,不同學生可以依照不同的目標做差異化的教學。
目前期能發展中文影片,供學生學習。

→雖然很想幫上忙,但不確定自己這種毫無教學經驗的情況下,是否能錄製出對學生而言清楚的、有效果的教學影片。




楊貽雯老師

在教材尚未中文化之前,進行數學教學,學生透過老師的引導,使用google翻譯輔助看不懂的英文題目、提示,同時可以學一點兒英文。
再讓學生使用前,先讓老師們有熱情地去嘗試。



僑教雲 雲端教與學
賴飛鍾校長

在國外,常常用翻轉教學進行上課,海外的孩子善於自學。
行動學習需要搭配資源,老師拿個平板走動,掌控班級,
要良好的進行行動學習,老師本身必須非常非常的熟習科技的使用,
一但有延遲,不順,就容易讓學生分心。
學生透過平板小組協作,StudyFun點讀筆作答,結合flipboard組織教學資源,定期出刊:

聯合行動學習電子報

讓自己習慣分享,分享得越多,教學技巧就會越好。



阿亮校長綜合研討

期許這個活動能帶來感動,把這種感動分享出去。包括阿亮校長在內的所有主辦、協辦的人員真的辛苦了,感謝有你們,並感謝你們給我這個機會,讓我也能體驗這一年一度的幸福歡聚。


回程的路上跟鍾敏豪先生偷偷搭乘摸摸老師的車回台中,沿路聽見鍾先生的故事,也是一段很傳奇的人生,放棄雙倍的薪水,超時的工作,做自己想要的、覺得有意義的事,我想他有他的機緣和幸運,但是看見他在談起均一時的那種眼神,讓我好羨慕,我也想這樣,跟著自己的夢想一起生活。

偷偷繞到向山看見日月潭的美景,只可惜茶葉蛋被買完了(嗚嗚,YY老師...)。




心得:

活動的第二天,小蔡老師問我,為什麼去年會想自己來參加TPET4,
我的回答是:有很多偶像在這裡,Yukie老師、justmurmur老師、米蘭老師,在噗浪上給我協助和關懷的阿剛老師、蠅狼老師、國雄老師、巨人老王老師、阿亮笑長、紹湖學長等等...想更熟悉這些老師在做的事情,更熟悉這些老師。

我睡前反思了一下,覺得這個回答不夠好,這確實是一部份的原因,但一年前,我來到這裡,是帶著一個疑問而來。去年的這個時候,我的國科會計畫書繳交出去了,但是心裡還留存滿腹疑惑,科技對老師而言到底是甚麼,我原以為用科技就可以改善教學,帶來精彩的、吸引學生的教學活動,但實際進行的結果,我發現我做不到,讀了那麼多的論文,要怎麼樣才能達成那種「整合性的互動型態」?怎麼樣讓「科技支持師生對話」?這些看起來很夢幻、甚至很空泛的概念,我在這個社群裡找到答案。

那些論文裡面呈現的,看似夢幻的教育場景,這是就是這群老師在做的事,他們在這個場合裡,聊生活、聊家庭,也聊教育,把自己心裡的那個願景說給別人聽,然後大家一起去實踐,把自己真實的教育景況勾勒讓別人知道,一同效法、學習、改進,在這群老師的手裡教育只會越來越好,而非停滯不前,因為停止改變對他們而言太無趣了。

而且,在這個社群裡永遠不會寂寞,我們或許難以在同一個學校裡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但透過網路和這樣的實體聚會得以相聚,可以跨越時空的隔閡,組成這種跨校的學習共同體。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請恕我不善表達我的感動,如果還是對這個研習的內容感到困惑,百思不得其解,那麼,來年噗6來相聚吧?


最後再向所有主辦、協辦的工作人員,致上最深的敬意,沒有你們,就沒有這短暫卻絢爛無比的感動,或許明年可以舉辦小活動,讓大家去偷偷找工作人員拍照,或是在咖啡機旁放個信箱,讓我們得以寫下愛的小語給主辦單位等等,不然真的是滿滿的感謝無處傾訴呀!



活動建議:

希望噗浪咖啡館最後,由桌長發表的時間,可以每一桌的桌長都分享,才能讓沒有到那一桌的噗友也能「聞香」,最好是每一桌都能錄影或錄音,上傳到官網,這樣更有參與的感覺了呢~~(感覺有點兒強人所難啦)

翻轉研習的場次可以少一點,時間可以更長一點,參與到的人才更多,討論也能更深入,然後個人發表的時候也可以嚴格控制時間,這樣才不會剝奪每個人發言的機會,表達的內容也會更精要。 :)

其他都超級棒,食物美味、住宿舒適,人都熱情又友善,感謝主辦單位讓小女子也能躬逢其盛。愛你們!♥


1 則留言:

  1. 哈哈!謝謝嘉慶老師!馬殺雞後的芒果真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