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第一屆生物趴辣客

看著大家最近日漸膽戰心驚的交出心得,害我每天良心很不安,其實很渴望把這一份感動記錄下來,但苦無時間(就有時間發噗了?!)每天忙完都半夜兩三點,看著室友甜甜的睡顏......實在很想把她們全部搖醒!
就算熬夜也來寫個心得吧,也因此......


回到簡老師說要辦生物趴辣客的噗,僅是簡單的看了一下老師對內容的簡述,便產生了一股強烈的參與欲望,但是要端小菜的限制困擾了我,我才19歲升大三,連半個生物老師都不是,也沒發想過甚麼創新的點子,該如何是好.....好險老師的一句當工作人員救了我,當下開心的吵著要參加,忘了自己對台北不熟,忘了自己傻傻的做不好很多事,心中有個聲音告訴我,不去參加,會後悔一輩子的!

就這樣收到了製作名牌用的名單,意外的發現自己系上的學長出現在名單上,也是後來一路有學長姐照顧的幸福開始。

在活動開始的時間準時到了會場,來不及將各個名牌裝進證件套中,只好狼狽的煩請老師DIY(在這裡向各位老師一鞠躬),收到的紙鈔、零錢散落在桌子上,報到處還混雜著食物,場面十分混亂,幸好身旁的老師幫我收拾錢,各位老師也都善解人意的自己付錢、找錢,當下真的很感動,這就是老師的風範和包容力吧?下次我會做的更好的!

(內心話:第一次看到簡老師,簡直就是大學生.......年輕的有點誇張呀.......)

伴隨著公雞握握啼,一場美麗的盛宴開始了,從蜻蜓的複眼到手牽手胞吞胞吐,簡單神奇電泳和好吃的香橙吐司,從勞作學生物型態、系上的傳奇學長姐動手建生態園的點滴,大風吹、抽抽樂、電腦遊戲、筷子夾球的團康轉課程、螞蟻˙螞蟻,每一道菜都是如此令人驚艷,我知道背誦東西有口訣,但沒想到可以唱成歌、念數來寶。一直覺得有些事情,想像和實際的落差總會令人失望,但月鈴老師卻帶領著學生做到了,且做得那麼的好;采諭老師讓平凡的動物園成了最佳的學習環境,讓我想起推廣教育服務社給的訓練,從做中學,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魅力、知識,甚或是表演慾,再在事後體察背後含藏的意義,這種感動,總是會深深烙印在心底。一直知道e化能讓教學增添色彩,Yukie老師的演示令人驚歎不已,流暢的像一場魔術;每個人的教學風格都不同,梅子老師的巨大教具,一出場就是相機記憶體殺手(以前是底片殺手XD)閃光燈閃個不停。

有一些感覺,悄悄在成形......,有些老師說:「這樣子的實驗步驟,會讓學生感覺有落差,總感覺有個斷層在。」老師們都感同身受的用力點頭,有些老師說:「有時候這種手法玩久了,學生就會說老師你都騙我們!」老師們都燦爛的笑了,教學經驗的累計,共同面臨的困境,想給學生更好的、更多的,一股不放棄的力量、對生物教育的熱忱,讓這些人聚在這裡,小小的空間裡、短短的分享裡,帶來多大的感動和多少靈感的啟發?有好幾次,我躲在角落,悄悄紅了眼眶。

我只是個孩子,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類比的教學方法;第一次聽到殘影;第一次知道那些曾作過的實驗,在教學和理解上會有斷層......。我不是老師,卻有幸恭逢這樣的盛會,我覺得自己是這場饗宴裡,最幸運的一個。活動結束了,很多感動還在延續,很多靈感持續湧出,很多驚喜妝點了平淡的生活,從來沒有想過短短一天的時光,會以這種方式點亮生命,感謝主辦、參與、和所有陪伴我的老師們。

我會帶著滿足的笑容,期待第二屆生物趴辣客到來的那一天!





番外1:
在火車站與系上學長會合時,也因為巧妙的緣分結識了彎彎學姊(我一直以為皮卡彎是相關科系跟我差不多大的男同學....)和國士學長,到了台北又和系上的學長姐會合,一整天就這樣一起吃飯,偷聽大家聊天,被妥善的照顧著,聽學長姐分享在學校教學、實習的點滴,也驚豔於彎彎學姊對於活動流程的完整安排等等,好幸福的感覺>////<,也因為晚餐的發想時間,BioTop就這樣誕生,往後,還會有更多更棒的點子,多希望我也能為這個團隊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番外2:
一直都有看到簡老師的噗說,有彰師大的助理教授會出席這個活動,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一廂情願的自我解釋成 TA,當下心想,實驗課那麼多門,要碰到的機率也不大吧,直到簡老師糾正我不是助教,還說出課程的名字,一對報到表+課表,才終於意識到,掌握我下學期兩學分的夢慈老師也會出席這個活動,「那我還敢去參加?」「那我不是要穿正式一點去參加?」這些想法出現時,已經是前一天晚上11點多的事....來不及了XD。

番外3:
到了會場,看到笑容+聲音都很甜美的夢慈老師廬山真面目,甚至連師嬤:月鈴老師(老師說叫她姊姊就可以了)都在場,三代同堂耶!

番外4:
到了星期一上課時,夢慈老師一點名就說我們見過,「大家有沒有看過阿簡老師的部落格........,.......上個週末......有一個叫生物趴辣客的活動,我和力瑩也出席了那個盛會......」那樣殷切的敘說著,又彷彿細細咀嚼著,雙眼散發著光采,我也跟隨她著聲線回到了那美好的一天,就如月鈴姊姊老師所說,那場光與熱的聚會。就這樣我順理成章的當上了夢慈老師的小老師,一切都是緣份....。

番外5:
活動結束,大家一起去吃飯的路上,學長問我:「學妹,妳很想當老師吧?大三就來參加這個活動?」是呀,尤其是在這樣的震撼教育之後,那樣的渴望更強烈了。「但是學長必須告訴你一個很殘酷的事實唷,現在想當老師非常不容易。」我知道這個事實,因為它是那樣的殘酷.....,補習班的主任,作文班的老師,他們都曾經有個教師夢,也看了「爸媽囧很大」有關於流浪教師的集數,教師夢圓了還是沒圓呢?該怎麼去定義?沒有工作是容易的,不懷抱一個夢想,怎麼懂得期待未來?人生還長著呢!^ ^

番外6:
後來又有同學問起這個活動最原始的本質是什麼,該說.....是一場很正經又富知識性的網聚吧,因為看到了好多人的廬山真面目:根本大學生+活力十足的主辦人簡老師、做事明快俐落的梅子老師、有著暖暖笑容的Yukie老師、溫柔的月鈴姊姊老師、有著神秘藝術家氣息的米蘭老師、幽默的蕭永老師、在系館又再次巧遇的murmur老師、傳說中的小p老師......,大大滿足了我對老師們的好奇心呀>//////<

2 則留言:

  1. 這篇心得文帶給我的感動與收穫,不下於你參加趴辣客喔!原來我們的分享會感染其他老師(你是最好的教師人選)!如果多一些這樣的趴辣客,讓更多的老師互相激勵,感染,教育一定會往我們要的方向前進的!謝謝采采徒孫妹妹的肯定與鼓勵!
    還有--第一次有人用溫柔形容我ㄟ!有慧眼+說實話--值得加分!
    還有--你的文筆真好呀!

    回覆刪除
  2. 我最喜歡這一句:"我一直以為皮卡彎是相關科系跟我差不多大的男同學...." 哈哈哈!言歸正傳:我們這群人沒想到會撿到一隻小學妹,也是亂開心一把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