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9/25科普導讀活動)

今天是與我們未來活動中的小朋友第一次親密接觸,

講解的題材是《有趣的吃》,由承芳主講,我跟玳妤輔助,

一開始我們這一組只有一位小朋友,就讓他享受一下「齊人之福」

不過他絲毫不覺得很幸運,XD。

這位是全盲的小朋友,完全看不到任何物體,行走要靠手杖輔助,

活動一開始先進行科普書籍的導讀,地點在格致館五樓閱覽室,各組帶開進行,但所謂的「帶開」也只是各據會議桌的一方而已,干擾還挺大的,到後來我們的小朋友一直再偷聽另一組的導讀內容.......。

後來才抵達的小朋友和他的姊姊也加入了我們的行列,姊姊沒有任何障礙,小朋友帶了眼鏡之後看起來的行為與常人無異,在老師問答的時候或是任何操作(需要手眼協調的部份)總是最快完成的。今天的講解題目是《有趣的吃》,承芳準備了六大營養素和BMI等小主題,講解非常活潑流暢,是個不錯的講師呢!坐我身旁的全盲小朋友涉獵很廣,磁鐵的特性、身體營養素等都能對答如流,十分聰明,但專心度有點不夠,很愛坐兩腳椅,也在這一次見識到他們的「盲習性」,我的小朋友只要手一空下來就會不停的按壓眼睛,怎麼勸都沒有用,後來就拿了昨天買來掛彩圖的強力磁鐵給他玩,倒是玩的挺開心的,也不會再繼續按了,看來以後每次都要記得帶一些東西去滿足他的小手。

到了換教室的時刻,大家先走光,剩下我們慢慢的陪我們的大哥藉助手杖走下樓,好像有感覺到他是最慢的,他開口問了我:「這裡面是不是只有我完全看不到呀?」或許缺乏經驗吧,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回答,而略過這段對話。其實想想,只要誠實'回答就可以了,不過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什麼樣的語氣去回應呢?這或許是我該持續努力的課題吧。

下午的基礎課程是「"蟬"事知多少」老師準備的教材是:先在投影片用奇異筆描圖(蟬的構造),再用白膠沿著畫線處上膠,乾掉之後就會呈透明突起,再黏至塑膠瓦楞紙上呈小板狀,方便小朋友觸摸理解蟬的構造。之後再提供實體蟬標本個別帶領觸摸、提供蟬蛻觸摸,讓小朋友理解金蟬脫殼究竟是從哪裡「脫殼」的,或許礙於時間和進度,無法讓小朋友有很充裕的時間,這時光憑「觸摸」去理解實在有一定的難度,導致我們的大哥總是慢保有低視能的小朋友一拍,每次搶答搶輸人家,他就會洩氣的說:「吼!又慢一拍!」不過憑他豐富的常識加上前一天晚上的預習,還是拿到不少獎卡。

搭配上課的內容,老師提供材料製作童玩:竹蟬,使用的材料是松香、棉線、紙杯、竹筷,要做的事情是,將竹筷沾上在烤箱中的松香(看起來好像麥芽糖,好好吃呀),用線穿過紙杯底部的小孔打一個洞,在將另一端輕輕繫在松香上,轉動後就可以發出聲音。
作法及發聲原理參照:
http://www.hyps.tyc.edu.tw/tycx/uploads/tad_book3/banboofly.pdf
看似簡單的幾個步驟,實作卻是一點也不容易,要將綿線穿入杯底的小孔、將棉線打結這些需要手眼協調的工作,要如何帶領他們做好?棉線一碰到杯子前端就分岔了,大家一定會說:把線頭捻一捻就好了。但是,小朋友要怎麼知道,往哪個方向捻,線頭才是被轉緊的?要轉到多緊,才能穿入杯子的洞口?後來,穿線和打結,小朋友都請我幫他完成,但在講師從旁協助時,講師卻說:「我來教你,你自己打,好嗎?」他竟然很開心的說好,而且由於他在本體感覺上的敏銳度超乎我們,完成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或許他在心中很渴望自己動手,但只是不想給旁人添麻煩,或是不想拖延到大家的上課進度,甚至只是不願意輸給同儕的心情,讓我們剝奪了他的學習機會,這是在今天的活動中最深的感觸。

其他在定向和輔助他行動,還有輔助他使用自己的力量、讓他感覺,學習我們的動作,都從基金會的姊姊和講師身上學到很多,豐富的經驗和耐性,讓小朋友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也能輕易解釋小朋友的困惑,令我崇拜不已,或許有一天能到達他們的功力境界?

期待下周與小朋友和志工、家長們的見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