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 TPET4】教育噗浪客@日月潭教師會館_3



更悲慘的是還不只一篇.....

安臨老師: 我的電腦課

說明在每個年級的資訊課程內容,其中一個是善用授權軟體,如非常好色!




淑津老師:理財課程

利用有趣的「超好笑拍賣會」影片引起動機。

(瑩說:讓小孩養成理財觀念很重要,像我到大學才開始記帳)


Ethan老師:web 2.0-學校科技領導

(哦哦哦,終於看到本人了!)

建置學校的文化資產資料,提供完整的資料進行校務評鑑。




華隆主任:

要感謝的人(小朋友也學會感謝工友,讓默默付出的人被關注)

實際圖片的code,和QRcode或其他的ARcode不同,demo了氣象相關的code,學生親眼所見較易吸收。




陳宣臨老師(宜蘭教網)(Any的老公):

行政資料的展現,使用EPUB整理成電子書。

舉辦學生的故事創作電子書活動,豐富藏書內容。

縣網有設帳密限制下載,保護智財。

想做一本電子書,可以寫E-MAIL給老師。




劉泰東老師:

小朋友看配音的影片,較小的年齡無法分出差異,六年級的學生會發現是配音的。

練舞功+少女時代告訴我們的真諦

Made in Korea, but desire by taiwan。 .




林湧順老師:電子電路的虛擬實作(YENKA TECHNOLOGY軟體進電子電路教學):

減少電子零件因錯誤或學生嘗試而損耗。

讓學生自由創作、設計電路,最後利用即時反饋系統進行測驗。




莊金和老師(南投縣北投國小 / teacherone):

來TPET學到了很多東西,也會嘗試用在課堂中,如阿簡老師的自製IRS等。

心智圖與麥肯錫解決問題的七個步驟。

讓學生自己繪製心智圖,建構簡報,按照節點、線條、結構製作簡報。




張原禎老師:

數位攝影機與相機帶來更方便的分享功能(ex:顯微鏡目鏡的結合應用)

縮時攝影用以記錄過程。

利用電腦畫統計分析圖,攝影實況與實驗設計的組合,對實驗過程及結果的呈現會有更大的幫助。(probewave探針軟體)

電腦模擬,PhET、星空模擬、青蛙解剖,實驗的安全性及促進實驗的發想。




陳姮良老師:

整合國際的資源,21世紀的key element,學科的知識整合。

真正的教育是讓可口的甜甜圈,又充滿創意。

Blending classroom,翻轉教室,將教與學的動作倒過來,學生先在家看教學錄影帶(為知識性內容),在學校只進行知識的統整,大量的討論、思辯。




謝琪文老師:QR & OID

為研究QRcode購入第一隻有智慧的手機。

QRcode結合藝選課程,作品會有成果發表會,結合小紙牌包含作品資訊,後以QRcode作呈現。(使用換獎品的方式增強學生讀取QRcode的行為)

今年結合粉絲團,搭配活動。

OID,光學辨識碼及點讀筆,學生進行點讀筆導覽。




黃德文老師:

中小學主機代管,很多老師常在主機嘗試架設,這是個危險的舉動,應該是要先在實驗機上嘗試,才能到主機改動。


葉士昇老師:用300秒講佐藤學的學習革命

學生不一定比別人笨,但被強制輔導,因為無法融入班級的制度。

老師敢不敢打開教室,讓同儕來評量你?(瑩覺得這樣需要很大的勇氣,一直認為要很有經驗,很有專業能力的人才有辦法這樣做。)

最好的分組規模是四人一組,這樣才不會有人在打混摸魚。

塑造一種大家不怕問別人的學習氣氛,沒有誰教誰。所有學生都能教別人,或從別人身上獲得。

佐藤學強調理論,推薦另外一本書《靜悄悄的革命》(僅有簡體字),呈現教學現場的實況,較好導入現場。




謝真鳳老師(謝采晴老師):

藝文領域的活動都會有文采豐富的邀請函(如畢業典禮邀請函),近年由學生自己設計,學生的作品也有新的形象及一定的專業,讓學校的藝文氣息吸引學生。

資訊課程學影像處理,讓學生不再無奈的完成作業,改為介紹網站、功能,學生回到家也願意使用,自主學習,並教學相長。




張嘉宏老師:Facebook社群經營心得(全國教師教學討論坊)

往人多的社群網站集中,人多時資訊量就多。把人集中起來就有辦法做事。

每個社群都要有領頭羊存在,才會運轉。

先放入自己的產出,就能帶領分享。




白頭翁老師:軟式網球

原名庭球,使用球不同,為較於軟的橡膠球。主要因女兒感興趣而開始關注。

在亞洲較為普及。




簡錦錕老師:

配合iphone和picasa製作校園植物地圖。

微距鏡進行生態攝影。蘋果很毒,小心使用。




屁屁玲老師(系管師):Google Apps管理與實務

將Google Apps融入每一年級的教學,幫學生建立大量帳號(利用匯入及群組帳號的應用),強調電子郵件禮儀。


洪雅齡老師(蛋蛋老師):

班級留言板進行班級經營,發現學生的書寫能力有所差異,進而反省教學,原將國語當作工具,不要求學生。

後帶入生活體驗,(如視障生體驗─假如我的眼睛看不見),進行依性別不同的教學,依男女別設計學習單,互換活動、互相帶領。

感謝卡寫給班上同學,並給自己的眼睛,作為情意評量,學生的寫作能力真的有進展。




(瑩補充:茶敘的時間詢問了一下老師進行性別不同的活動原因,主因是班上的學生(男女生)有對立的現象,透過這個方法讓學生多多交流,是一個策略性的應用。)




洪天來老師:搭配Joinet的數位學伴計畫

提供學習的楷模,讓學生有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遠距學習,大學伴(大學生)不易管控學童學習秩序,或大學伴素質不一。

需有資訊人員從旁維繫網路穩定,巡堂教師應加強巡堂。




雪莉妙老師:

利用MCQ功能將評量後老師的解答e-mail給學生,並利用google doc製作智慧型聽說讀寫打評量。

包含聽力和書寫,利用此方式,學生都可以作答,老師都可以批改。




范雲偉老師:moodle在竹仁國小的應用

歷屆資訊組長可利用歷程無縫接軌。

輔導處等多處室的眾多活動都可以利用moodle平台進行。




張哲剛老師:電子書包

重點在軟體,硬體不重要。

合作廠商軟體的整合、更新是最重要的。

硬體的損害,雖然經過同意書的簽署(人為損害個人吸收、非人為損害學校處理),但還是會考量




臧其宏老師:粉蠟筆教學

畫出外框─上色─塗抹

現場粉蠟筆教學,




鍾昌宏:訂做一個寶貝

當學了很多東西,應用在課堂上,學生的反應很好,但是否能真正帶來課堂上的改變(認知、情意、技能上的獲得)

做了140個小時的課程記錄,使用對話分析,並輔以量化的結果,發現對於學生的學習成就沒有顯著差異。

資訊融入教學一定要讓學生動手做才會有效果。




--Yukie老師回饋:教學法沒有顯著差異,換個方法講,也可以不要用填鴨式的教學,而讓學習更有趣味。




--某校長補充:爽就好。(瑩也支持!)




(瑩覺得:成就測驗只看得到知識上的改變,我相信態度、後設認知技巧、閱讀技巧、科學素養絕對會有所改變,老師的付出一定會起化學作用的)







仲佑老師:

創新的擴散(957-32-5908-7)

為什麼很多東西較好不叫座?書中可以找到答案




鄭詩勳老師:

網路上多使用真名,建立自己的教學專業口碑(順道洗掉學生說的壞話)。

建立生態資訊網站,分享資源。

帶領學校的學習氛圍,行政也願意配合,支持。




盧東華老師(教授說要叫老師):

用drupal進行科技領導、資訊管理。

比較網路同儕互評系統,整理基本功能、進階功能,建議新增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